题名: 基于空间角度理论的卫星光学遥感数据认知与挖掘

关键词: 光学遥感数据 ; 物质与结构光谱 ; 数据挖掘 ; 信息知识化

中文摘要: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新的探测器不断地升空,卫星光学遥感数据经历了长周期的积累和更新。如何有效地开发与利用巨量遥感数据,从中挖掘出隐藏的信息和信息的知识化是当前面临的严峻挑战。首先分析了地面物质和结构光谱与卫星遥感信息之间的关系,建立了空间角度模型;然后以多维遥感信息的象元矢量和波段趋势面分析为基础,分析了当前用来处理光学遥感数据的商业化“最优化”算法在处理遥感数据时经常出现的“欠优”结果的原因;最后,通过对美国陆地卫星TM 数据的处理与挖掘说明基于空间角度算法在处理多波段遥感数据时的数学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