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利用双波段补偿法提高卫星高度计海面风速反演精度

关键词: 卫星高度计 ; 海面风速 ; 双波段补偿技术

中文摘要: 提出了一种利用卫星高度计测量的同步双波段雷达散射截面数据(σ0Ku 和σ0C)提取海面风速特别是高风速信息的补偿算法。这一方法的基本思想是假定在正常情况下,高度计测量的Ku 和C波段的后向散射截面对于某一风速存在一种“标准”关系,降雨和大浪等异常大气海洋过程的出现会导致σ0Ku /σ0C 偏离其“标准”位置而产生一个系统误差,通过对这一系统误差进行修正和补偿,可以有效地消除其影响并显著提高高度计海面风速的反演精度。实验表明,与通常采用的单波段海面风速反演算法相比,双波段补偿法可提高精度10% 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