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基于遥感的农林牧交错带耕地动态变化及管理研究——以内蒙古科右前旗为例

关键词: 遥感 ; 农林牧交错带 ; 耕地动态变化及管理

中文摘要: 利用陆地卫星 T M 1∶5 ×104 1991 年和1996 年春末同一比例尺同时相影像,对位于我国北方农林牧交错带的科右前旗耕地动态变化进行了研究,并应用气象卫星 N O A A A V H R R(1k m ×1k m )1 ,2 波段数据计算月平均植被指数( N D V I) ,进而研究该区域耕地变化的脆弱季相。在此基础上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归纳出科右前旗耕地利用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并从土地管理的角度对耕地持续利用提出了合理化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