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超前决策 开拓遥感新技术

关键词: 遥感应用 ; 航空遥感 ; 国家科委 ; 云南腾冲 ; 合作背景 ; 联合试验 ; 发展规划 ; 光谱信息 ; 地球信息科学 ; 陈述彭

中文摘要: <正>始于1978而止于1980年的腾冲航空遥感及其在云南腾冲资源环境考查中的应用是我国遥感发展历史上的一次重大事件。回顾这一大规模航空遥感试验活动的始末,那一幕幕团结协作、共同开拓、激动人心、催人奋进的场景仍然历历在目! 1 国际合作背景下的腾冲航空遥感 1976年在国家科委和中国科学院的主持下,我国第一次遥感技术和应用发展规划在粉碎四人帮的欢呼声中在上海顺利落笔。遥感,这个对中国既陌生又熟悉的技术在中国这一十分薄弱的科技基础上开始得以建设和发展。通过国际合作,吸收先进技术,借鉴发达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