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MAIS图像大气订正及其在岩矿制图中的应用

关键词: MAIS成像光谱仪 ; 计算机查找表 ; 大气订正 ; 光谱角度匹配 ; 岩矿制图

中文摘要: :针对1995年9月13日在内蒙大青山地区的一次MAIS航空遥感飞行试验,给出了一种以地面大气同步测量为前提、基于计算机查找表的大气订正方法。该方法具有简单、实用等特点,特别适合于像航空成像光谱遥感这样大数据量的图像定量信息获取。在可见、近红外光谱区(0.4~1.2μm),该方法的订正精度约为8.5%(总误差),即反射率在3%~50%范围内时,反射率获取精度约为0.002~0.05反射率单位。利用大气订正后的MAIS反射率图像,得到了中粒钾长花岗岩、绿泥化片麻岩和灰岩这三种岩矿在该试验区的空间分布。与地面勘查结果比较表明,大气订正后的高光谱分辨率航空成像遥感数据(如MAIS)可用于干旱、半干旱地区的岩矿分布研究与制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