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运用3S技术建立包头市郊区县土地利用动态监测数据库

关键词: 3S技术 ; 土地利用 ; 动态监测

中文摘要: 准确把握县级土地利用及其变化状况具有重大意义。结合国家“九五”重点课题在包头市郊区县的工作,介绍了遥感、全球定位系统和地理信息系统在获取县级土地利用变更数据中的作用和技术路线。研究结果表明,遥感发现了全县土地利用变化靶区96.2%。县级土地利用动态监测的工作特点决定了GPS测量将采用“测码伪距动态差分定位法”,其数据方式是“后处理方式”。“假54”解算方法和“2D异常数据”处理方法大大提高了数据精度和内外业工作效率。最后基于一个TGIS原型DBDML,说明了如何利用TGIS技术在SGIS环境中以空间—时间立方体模型为基础实现TGIS功能。在DBDML的实现中进行了时间、空间、属性三要素关系描述、基本用地单元模型化和基本用地单元关系等方面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