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地震灾害损失评估数据库的设计与建立──以唐山地震为例

关键词: 地震灾害 ; 损失评估 ; 航空遥感 ; 地理信息系统

中文摘要: 建立地震灾害损失评估数据库是以ILWIS和PCARC/INFOGIS软件为工作平台。它能支持矢量格式的专题图件、栅格形成的遥感数据及关系表中的属性数据;它还可以实现矢量-栅格转换;而且数据库中的属性数据作为一个独立的关系表格存贮,并对应于其相关的空间单元。该数据库是以1976年唐山地震的航空遥感资料为基础,主要分3步进行。第一:建立地震区的基础地理数据库,包括:地理坐标、河流水系、县级行政区、公路、铁路和居民点;第二:应用航空遥感数据(航空影象)进行震区建筑物倒毁、生命线工程破坏及场地震害的分类分级,建立地震灾害数据库;第三:在GIS支持下,生成高烈度区包络线,并进行地震灾害据失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