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应用分形几何学与小波理论对成像光谱数据进行地物识别的模型研究

关键词: 成像光谱数据 ; 分形几何学 ; 小波理论 ; 混合光谱分解 ; 地物识别

中文摘要: 以地物的混合光谱曲线为主要的研究目标,利用小波变换对混合的光谱曲线进行分解,将混合地物甚至地物内部组成成分的光谱特性曲线分解出来;根据已知的标准光谱特征曲线的自相似性指标,利用分形几何学方法将分解出来的不同光谱特性的曲线进行自相似性指标测量,以实现地物或者地物内部组成成分的识别。将分形几何学和小波变换理论有机地结合起来,为利用成像光谱数据进行地物识别,尤其是解决混合光谱的地物识别提供了一个值得进一步研究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