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航空遥感技术系统在某些灾害监测中的应用

关键词: 航空遥感技术系统 ; 实时动态监测 ; 灾害监测

中文摘要: 以地震、洪水和森林火灾等突发性自然灾害的遥感监测为研究目标,简要论述了航空遥感技术系统的一些应用示例。航空遥感技术系统具有机动灵活和快速反应能力,在灾害的实时动态监测中发挥重要作用。根据不同灾种选择相应的传感器及配套系统,快速地到达灾区获取灾情图像;通过机-地传输系统将图像快速传输到地面接收站,地面快速图像处理系统实施快视、图像预处理和人-机交互解译,确定受灾程度及空间分布,供当地政府在实施救援活动中采用;远程通讯系统将编码压缩后的灾情图像传输到北京指挥中心便于采取更有利的救援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