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不连续植被冠层辐射透过率和反射率的测量(英文)

关键词: 野外测量 ; GO模型中四分量变化 ; 树林的辐射传输 ; 模型验证

中文摘要: 在植被二向反射的研究中,构建理论模型和进行实验验证需要协调进行,该文是按此原则进行的一项野外实验工作,并突出在树冠尺度上的测量和研究。该文包括两项野外实验:1.桧柏树苗圃内树冠承照面、阴影面、地表承照面和阴影面辐射反射率的测量;2.苹果园单棵树冠内不同位置和果园内地面辐射透过率和反射率的测量。在进行辐射测量的同时,还用树冠断层成象法(TCT)得到了树冠内叶面积体密度的三维分布和叶角分布,在实验2中还同时测量了苹果树叶片及枝条的光谱特性。在实验1中,辐射测量用了3种仪器:①反照率表(290-2800nm,称全波段太阳辐射波段);②光量子传感器(400-700nm,为可见光波段);③SE590光谱仪(大约为400-1100nm)。在实验2中的辐射测量用后两种仪器。从实验数据得到:①对桧柏树冠承照面,在可见光波段和全波段太阳辐射反射率的分布形势非常相近,在承照面中心部位出现一反射率低中心,向两侧逐渐增大,且等值线密度也逐渐加大。对此结果进行了模拟计算,将光在有限厚度介质中路径散射求解的解析近似方法应用于更复杂的树冠层,计算出的树冠承照面反射率与观测数据在分布形式上有很好的一致性。②文中给出并分析了桧柏树冠阴影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