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用广角图象同时测量针叶树冠层叶角分布和叶面积指数的方法研究(英文)

关键词: 针叶树冠层 ; 方向间隙率 ; 叶倾角分布 ; 反演

中文摘要: 叶面倾角分布(LAD)和叶面积指数(LAI)是植被冠层结构的重要参量。由于植被结构的复杂和千变万化,这些参量的野外直接测量,是十分费力和费时的,特别是对针叶树种就更难进行。底视广角照片已用于LAI的估值,但由于LAD和叶丛、枝的丛集情况未知而导致了估值的误差。J.Chen等近期采用最小平方反演技术从鱼眼象片中同时获取LAI和LAD,他们注意到提取的LAD的精度不高,误差产生的原因可能在于假定对不同的观察方向叶丛集指数为常量。从典型的鱼眼象片中可见,对森林群落,接近水平方向的光间隙是随机的,但接近天顶却明显呈丛集状,Nilson(1971)曾指出这一丛集指数可能是与观察方向有关的,但近期的工作通常将其视作常量,也有一些例外,如J.Chen基于加拿大北部森林的叶丛结构,指出了叶丛集指数随观察方向的变化。我们将树冠间间隙的概念引入Chen的方法,并将叶丛集指数明确地表示作观察方向天顶角的函数,同样应用最小平方反演,我们提取了满意的LAI和LAD的估计值。我们已用两种针叶树的广角图象进行了验证实验。数字化的底视广角图象用树冠断层象数据采集系统(TCTS)摄取,1995年我们在园柏苗圃中摄取广角图象并同期手工测量的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