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用针叶和阔叶树冠的观测数据对树冠断层成象算法的验证(英文)

关键词: 断层成象 ; 冠层结构 ; 叶面积体密度 ; 叶面积指数

中文摘要: 在植被BRDF模型及其应用研究中,我们发展了一种树冠结构参数的间接测量方法。称为“树冠断层成象法(TCT)”,可获取树冠内叶面倾角分布(LAD),叶面积体密度的空间分布(FAVD)和叶面积指数(LAI)。文中论述对该方法的进一步发展,利用实测的针、阔叶树冠数据对TCT方法的验证。为了克服前文中所述的问题,我们研制了树冠断层象底视数据采集系统(TCTS),获取树冠的多视点底视图象。该系统由便携式微机,图象数字化板,可见光/近红外广角摄象机及其支架导轨,图象监示器组成。摄取图象可实时数字化存于计算机硬盘,并可实时监视图象采集质量。摄象机支架和导轨可控制摄象机身的姿态,并保证其在地面给定水平方向的连续移动。我们选择针叶和阔叶两种树种进行算法验证,设计进行了多次野外的多视点底视图象采集,并同期进行手工的树冠结构参数测量,包括树冠形状和叶面积体密度。TCT方法的改进主要有:1)提取了图象采集过程中天空光的分布,作为从图象中推算方向间隙率的参考量。2)将用单张广角图象提取的叶角分布(LAD)引入TCT算法。3)利用近红外图象可区分枝干和叶丛,以提高FAVD重构的可靠性,并可区分全植被植数(TPAI)和LAI。该文论述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