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BRDF物理模型反演中的不确定性与敏感性矩阵(英文)

关键词: 反演 ; BRDF模型

中文摘要: BRDF物理模型通常非常复杂,很难反演,一般都要利用先验知识固定其中一些参数来反演其余的参数。通常大多数人认为应该固定不敏感的参数,但就如何定义一个参数在反演中的敏感度的问题至今未达成共识。李小文和Strahler以及王锦地也认为只有那些最敏感与最不确定的参数应该参加反演,而且应用全部观测数据的一部分去反演,但他们未能说清楚怎么定义“最敏感与最不确定”的参数以及如何寻找相应的那一部分观测数据。由于缺少对参数敏感性和不确定性定量的描述,使得BRDF物理模型的反演成为一种“技巧”或“艺术”。我们尝试去建立一种BRDF模型反演的通用的方法,它基于知识的积累和我们称之为多阶段目标决策(MSDT)的反演策略。这一反演策略基于给定观测方向/波段下的不确定性和敏感性矩阵(USM)。它有点类似于牛顿最小化方法中的偏微分矩阵,但有3个明显的区别:1)考虑了初始估计值的不确定性;2)对初始估计值的依赖性小;3)定义中所有的元素有相同的单位,可定量地比较。文中给出了对于ASAS样本利用LiStrahler几何光学模型得出的一个USM,从中可以很明显地看到应该先反演哪些参数,以及应该用哪部分观测值。在更为复杂的采样模式下,可以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