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机载模拟POLDER多角度图象配准(英文)

关键词: 多角度 ; 图象配准

中文摘要: 多角度成象对于获取多角度遥感数据是非常重要的。在对多角度数据进行分析之前,首先要对多角度图象进行配准。经过配准,可以识别出相同的地面目标。在配准过程中,一个主要的困难是由于观察角度的不同、双向反射变化及大气的影响造成的图象灰度变化。如何解决灰度变化的影响关系到图象的配准精度。我们在该文中介绍一种多角度图象配准过程,包括预处理、基于层次结构的图象灰度相关配准。为了去掉大角度造成的灰度变化,我们用改进的模板匹配进行配准。这种方法的优点是与配准模板灰度均值无关,只与灰度变化程度有关。配准过程中也同时考虑到纹理的变化。整个配准过程是沿着观测角度增大的方向进行的序列图象配准,以提高大角度图象配准精度。最后,图象的纠正采用局部自适应几何纠正以获得较满意的结果。我们用法国CNES提供的POLDER飞机模拟多角度图象进行配准,并提取了小麦和水稻等植被的多角度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