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工程环境信息系统数据库的设计与建立──以广西红水河龙滩水电站坝区为例

关键词: 工程环境 ; 数据库 ; 遥感数据 ; 地理信息系统

中文摘要: 建立工程环境信息系统数据库的目的是应用遥感数据和地理信息系统(GIS)技术,进行工程环境评价,为大型工程项目建设提供决策支持信息。该数据库的设计是以ILWIS和PCARC/INFOGIS为软件工作平台。它能存取矢量格式的专题图件、栅格格式的数字地形模型(DTM)和遥感数据及关系表中的属性和统计数据;它还可以实现矢量─栅格转换;数据库中的属性数据作为一个独立的关系表存贮,与其相关的空间单元一一对应。该数据库是以广西红水河龙滩水电站坝区资料为基础,主要分三步进行。第一:建立坝区的基础地理数据库,包括:地理坐标、河流水系、县级行政区、公路、铁路和居民点;第二:生成DTM数据,并采用土地利用图、土地类型图、构造地质图、岩性分布图和工程地质图及社会经济、水文气象和历史地震等统计数据,建立工程环境信息系统属性数据库和统计数据库;第三:在GIS支持下,进行坝区淹没损失评价和工程环境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