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建立面向区域农业可持续发展的空间决策支持系统的方法探讨

关键词: 空间决策支持系统 ; 集成 ; 模型支撑体系 ; 可持续发展

中文摘要: 在解决诸如工业选址的空间问题时,空间决策支持系统(SDSS)避免了流行的商用GIS软件在空间信息的分析评价、时空分布、预测和模拟以及决策等模型分析功能的不足。该文提出了建立SDSS的两种基本途径:一是利用现有GIS与分析决策模型进行集成联结生成SDSS;另一种途径是自行开发具有空间数据管理和分析决策模型的一体化SDSS。前者开发周期短,费用较低,但系统的一体化程度差;后者由于全部软件都需要重新开发,因此开发周期长,费用高,但优点是系统一休化程度高,运行稳定,效率高,是真正的SDSS。并以建立区域农业可持续发展决策支持系统为实例,说明建立SDSS的方法。最后,该文探讨了SDSS的发展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