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运用差分GPS动态获取高精度土地资源变化数据的新技术

关键词: 差分GPS ; 土地资源动态监测 ; 移动差分

中文摘要: 由于经济的飞速发展 ,许多耕地被占用变为非农业用地。土地管理部门需要及时准确地掌握城镇和农村用地的变化格局 ,为耕地保护政策的制定提供依据。但传统的土地变更测量方法存在难于准确获取变化边界坐标 ,成图困难且周期长、人为操作随意性大等不足。在分析各种 GPS差分技术的基础上提出了运用移动差分 GPS技术获取土地利用变化信息的新方法。作为国家“九·五”攻关项目的研究内容 ,该方法在包头市郊区县进行了实验 ,结果证明与传统测量方法相比 ,具有快速、准确 ,操作简便 ,GPS数据输入 GIS,可以快速成图等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