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杰出的管理创造卓越的成就——访美国宇航局喷气推进实验室

关键词: 美国宇航局 ; 喷气推进实验室 ; 管理

中文摘要: 创造卓越的成就 ,除了人才、资源、环境等刚性条件外 ,高效的管理 ,作为弹性条件 ,则起着斜率的作用 ,具有事半功倍 ,抑或事倍功半的效力。本文根据作者在美国宇航局喷气推进实验室 (NASA/JPL)作高级访问学者期间对该实验室的观察了解 ,阐述了喷气推进实验室的结构框架 ,特别介绍了实验室的矩阵式管理模式 ,项目类型与设置 ,人才管理、培养、考核与激励的方法与机制等。杰出科研管理的核心就是要营造一种鼓励创新思维 ,追求卓越成就的氛围 ,让科研人员最大限度地发挥他们的潜能 ,为我国创新体系作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