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基于GPS数据的OMIS图像航线校正研究

关键词: GPS数据 ; 成像光谱仪 ; 图像 ; 航线校正

中文摘要: 随着 GPS实时定位技术的发展 ,GPS广泛地应用于舰船、飞机等动态目标的导航定位。机载GPS数据用于遥感图像航线校正就是利用机载 GPS数据模拟计算出飞机飞行的各种姿态参数 ,从而对由机载成像光谱仪获得的遥感图像进行方位校正 ,使遥感图像达到几何粗校正的结果 ,为几何精校正打下基础。OMIS是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所新近研制的 1 2 8通道成像光谱仪 ,并于 1 998年 8月在江苏常州进行了试验飞行。结合这次实验 ,利用机载 GPS数据对飞行图像进行了航线校正研究 ,并结合实际飞行数据进行了实验 ,获得了较好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