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机载三维成像仪系统中激光点位置的解算及应用

关键词: 三维成像仪 ; 数据结构 ; GPS ; 激光测距 ; 姿态

中文摘要: 机载三维成像仪是集成了全球定位系统 ( GPS)、姿态测量装置、激光测距仪和光谱成像仪的新一代航空遥感系统 ,它能直接得到地学编码影像 (正射影像 ) ,而无需地面控制点。该系统利用图像上分布的激光点来纠正原始图像 ,利用 GPS的位置、姿态测量装置测出的姿态和激光测距值来计算激光点在地面上的三维坐标是三维成像仪系统的关键之一。首先分析了机载三维成像仪获取的数据结构 ,并将飞行数据按航带进行数据分解 ,然后详细给出了计算激光测距点位置的具体步骤 ,最后通过算例说明了计算方法的正确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