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利用星载SAR快速监测评估我国的洪涝灾害

关键词: 星载SAR ; 洪涝灾害 ; 监测评估 ; 警戒水域

中文摘要: 在洪涝灾害监测评估中 ,如何利用星载 SAR快速地确定灾害发生的地理位置与淹没范围 ,客观准确地评价灾情损失是至关重要的。它能对中央有关部门和有关省市政府部门的抗洪救灾与灾后重建规划决策产生直接的影响。通过对四年来我国发生的洪涝灾害的监测评估试验与业务运行 ,并利用它建立了利用星载 SAR进行洪涝灾情监测评估的一套有效而实用的技术方法 ,首次提出了“警戒水域”的新概念 ,本文将对此进行介绍 ,并给出了应用实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