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我国热带地区胶茶鸡农林复合系统氮循环研究

关键词: 农林复合系统 ; 生态农业模式 ; N循环 ; 胶-茶-鸡

中文摘要: 以海南省文昌市典型的胶 茶 鸡农林复合系统模式为研究对象 ,以单作胶园、胶茶间作园为对照 ,采用定量研究与定性分析相结合的方法 ,研究其N循环规律 .结果表明 ,胶 茶 鸡农林复合系统N循环率为 43 % ,N输出量为 196 .5kg·hm-2 ,土壤N盈余量为 2 37.6kg·hm-2 ,均最高 .鸡子系统N产投比为 91% ,转化率较高 .系统外N投入率比另两系统明显减少 ,系统内N循环量最大 ,为 82 4.1kg·hm-2 .该系统N循环活跃 ,具有较合理的N循环结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