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卫星遥感面临应用的新挑战

关键词: 卫星遥感 ; 对地观测 ; 环境遥感 ; 油气田勘探 ; 技术应用领域 ; 海洋环境调查 ; 国土资源 ; 海洋卫星 ; 应用单位 ; 微波遥感

中文摘要: <正> 遥感以对地观测为主体,属于空间技术应用领域的重要组成部分。20年来,我国遥感应用经历了引进消化的初级阶段,基本上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规模比较完整的技术体系。在国土资源、海洋环境调查、煤田与油气田勘探、黄金与多金属找矿、作物、草场长势监测与估产、冰雪水源与洪水灾情预报、大坝与电站选址论证、城市环境监测与规划管理等许多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和社会经济效益。可以说,遥感应用已经由适应性实验阶段进入业务阶段。在经济建设部门建立了200多个专业性应用单位。拥有学位及高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