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环境信息科学的开拓

关键词: 地图学家 ; 地理信息系统 ; 地势图 ; 遥感研究 ; 陈述彭 ; 景观制图 ; 遥感应用 ; 自然区划 ; 黄河流域 ; 专题地图

中文摘要: <正> 一、前言 著名地理学家,地图学家,遥感应用与地理信息系统专家,中国科学院遥感应用研究所名誉所长,中国科学院地学部学部委员陈述彭教授,1941年在浙江大学毕业完成硕士学位研究后,就从事地理学与地图学的研究与教学。1950年以后,在中国科学院地理研究所参加筹建并继续领导地图研究,以其精湛的地理学修养与地图学造诣,在两者的结合与渗透上创新开拓。早期编有彩色透视表达中国地貌的《中国地形鸟瞰图》及反映区域景观研究方法的《太湖景观制图》,后有《1:20万黄河流域地形图》《1:400万中国地势图》的编制,有力地支援了黄河流域综合治理规划及中国自然区划等国家重大科研项目。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