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黄河流域典型地区遥感的动态研究(二)

关键词: 黄河三角洲 ; 三角洲形成 ; 造陆 ; 深海区 ; 流路 ; 滨海地区 ; 于清水 ; 交替过程 ; 输沙 ; 新合村

中文摘要: <正> (三)黄河尾闾摆动及泥沙淤积的研究 1.泥沙输送与三角洲的形成根据研究分析可认为: ①黄河在河口三角地区输沙分配基本上为三角洲陆地、河口、海域成3:4:3的比例。对于不同的年段输沙分配是有变化的。陆地泥沙分配普遍淤高,对于清水沟来说,以清2清3两段面的淤积为最高。滨海泥沙分配,最大泥沙淤积并不在近岸,而在5—10米的水深海区。②黄河三角洲不同岸段的淤进造陆和不同年段时期的淤进造陆是有很大区别的。在三角洲造陆过程中有淤有蚀、淤蚀同时存在。淤是主流蚀是支流,淤是宏观蚀是微观,淤是整体蚀是局部。总之,淤大于蚀,并在淤蚀交替过程中体现出三角洲的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