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黄土地区坡度与面状侵蚀产沙的研究

关键词: 侵蚀产沙 ; 坡度变化 ; 坡面 ; 降雨条件 ; 黄土地区 ; 侵蚀强度 ; 降雨强度 ; 结皮 ; 模式理论 ; 水流作用

中文摘要: 本文分析野外径流场观察资料表明,在其他条件相同或相似时,在暴雨条件下出现低坡度(14.68°)和高坡度(34.33°)面状侵蚀产沙少,介于两者之间的中等坡度(28.68°)面状侵蚀大的规律.在一些非暴雨的特殊性降雨条件下,出现了与之相反的规律,高坡度和低坡度坡面面状产沙较中等坡度的大的规律.根据黄土地区表层实际颗粒存在形式可建立三种面状产沙模式.这三种面状产沙模式理论上可以解释上述规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