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遥感大词典》的诞生侧记——向中国环境遥感学会十周年献礼

关键词: 遥感 ; 词典

中文摘要: 陈述彭教授主编的《遥感大词典》由科学出版社于1990年8月出版。该词典包括三大部分:遥感基础,遥感技术及遥感应用。有1060页,5600条词目,彩色像片24页及许多表格、插图,并附有汉、英、法、德、俄五种文字索引。近200名专家、学者参与了本项工作。 本文叙述了《遥感大词典》编辑出版始末,并总结了编辑出版过程中的经验教训。本文生动描述了词典编撰目的,条目筛选和释义及技术术语统一规范的做法。在内容安排、编码、制版及印刷方面采用的一些新方法和新技术,保证了词典的高质量。 本文特别强调了《遥感大词典》是遥感界同仁执著奉献和国内国际大协作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