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新疆北部地质矿产遥感探测

关键词: 遥感探测 ; 地质矿产 ; 新疆北部 ; 星载传感器 ; 遥感技术 ; 短波红外 ; 中红外波段 ; 硅酸盐矿物 ; 工作波段 ; 波长范围

中文摘要: <正> 地处欧亚大陆腹地的新疆北部地区,呈近东西向,由北至南发育有阿尔泰、准噶尔及天山褶皱带,蕴藏着丰富的矿产资源。该地区内气候干燥、植被稀疏,基岩广泛裸露,遥感技术的应用,无疑可发挥其特有的作用。地质体的反射、辐射、散射特性,构成了电磁波的四个波段窗口对地质矿产的有效探测能力。波长范围0.4—1.1μm的可见光—近红外波段可识别铁的氧化物;1.1—2.5μm的短波红外对含羟基矿物敏感;8—14μm的中红外波段是识别硅酸盐矿物的理想波段;0.8—23.5cm的微波区在控矿构造研究中具有显著效果。相应于这些工作波段的机星载传感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