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GPS卫星定位测量及其应用

关键词: 定位测量 ; GPS卫星定位 ; 地质勘探队 ; 彭加木 ; 地理景观 ; 野外勘探 ; 坐标定位 ; 定位系统 ; 单点定位 ; 测量精度

中文摘要: <正> 凡是从事过野外勘探和调查作业的人,都深知外业地理坐标定位的艰难,即使有精密的地形图和指向罗盘,可是由于地理景观单调无参照点可选,仍然是不知所措。例如,浩瀚的大沙漠,稠密的大森林,一望无际的草原和沼泽地,连绵的群山高原……。在地球科学调查史中,因勘探人员迷失方向而发生事故的消息时有所闻:50年代,青海高原上一支女子测量队因迷失方向回不到营地,全体人员以身殉职;60年代在云南西双版纳的原始森林中,地质勘探队的两名工人迷了路,历尽艰辛才转危为安;70年代著名的科学家彭加木为寻求水源在新疆的沙漠中被埋没;80年代中,吉林的一支水利勘探队在长白山区勘探水坝坝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