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航空红外扫描成像识别碳酸盐岩石的方法研究

关键词: 红外成像 ; 热惯量 ; 红外遥感 ; 识别岩性 ; 碳酸盐岩石

中文摘要: 本文主要叙述了用DS-1260多光谱扫描仪夜间获取的热图数据(8~14μm),经计算机图像增强处理,区分出未蚀变的白云岩、硅化白云岩以及灰岩。并对这几种岩石的热惯量的几个参数进行了测定,计算出它们的热惯量值,用热惯量这一物理性质和岩石辐射温度测量的结果,结合化学分析,来解释这几种碳酸盐岩石的成像机理。结果表明,白云岩比灰岩的热惯量高,在夜间辐射温度也比较高,所以在热图像上白云岩呈现暖色调(亮色调),灰岩呈稍冷色调(暗色调)。几种碳酸盐岩石中,二氧化硅含量高者,其热惯量值偏低,这是二氧化硅吸收红外的缘故。这对用红外遥感识别有关蚀变带,圈定成矿远景区的应用,是很有意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