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陕北黄土丘陵区地物光谱测试与特征分析

关键词: 地物光谱特征 ; 遥感应用

中文摘要: 文章介绍了野外地物光谱的测试方法与结果,利用WDS—Ⅱ型微电脑双光路光谱议,模拟睦地卫星TM1、2、3、4通道,对农作物、天然草地、人工草地、土壤与基岩、水体等目标物进行了测试,共测目标点130个。测试表明,所有目标物与TM都有良好的波谱响应关系,其中TM_4通道的近红外区,反射率普遍提高。同时发现有水土保持措施与无措施的相同农作物,生长旺盛的沙棘、沙打旺与其它植物,以及犁耕地与未犁耕地反射率都存在明显差异。这些光谱特性与规律对水土保持遥感应用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