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陕北黄土高原土地类型区域分异规律遥感分析

关键词: 遥感 ; 土地类型 ; 分区

中文摘要: 陕北黄土高原地形破碎、交通不便、土地利用不合理、水土流失严重、生态环境脆弱。为了扭转这种局面,必须查清区内土地资源的类型及其分布状况,以便合理地评价和利用土地资源,改善当地的经济状况和生态环境。 本文以陕北11个县(市)为例,对利用TM图像进行1:10万土地类型遥感调查与制图的工作方法和程序进行了讨论,对区内土地类型区域分异因素和分异规律进行了分析,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土地类型分区及分区治理措施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