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红外遥感油气资源勘探技术及其有效性评估

关键词: 红外遥感 ; 油气资源勘探 ; 波谱特征吸收带

中文摘要: 油气资源的遥感勘探,可分为“直接”和“间接”两大类。红外遥感油气资源勘探技术属于“直接”勘探范畴。本研究基于工业油气藏烃类微渗漏理论,利用烃类特有的2.27—2.46μm波谱双峰吸收带,以土壤烃组分异常为标志实施探测,并从理论上排除了各种地物目标的干扰,建立了一套航空遥感计算机图像处理及油气遥感信息异常提取方法。三次大面积试验表明,与已知油流区块的符合率达70%,在未知区的油气遥感异常中,一些已被钻探证实含有油气性,业已正式列入油气勘探生产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