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小麦时面积指数、覆盖率之间关系及遥感数值估算

关键词: 叶面积指数 ; 植被指数 ; 光谱数据 ; 植被覆盖率 ; 红外波段 ; 样本数目 ; 实地测量 ; 作物长势 ; 作物产量 ; 土壤反射

中文摘要: <正> 前言叶面积指数LAI是确定作物长势与预报作物产量的一个重要农学参数。由于样本数目的庞大及不规则性,使其实地测量非常困难,且往往具有一定的破坏性,不能大面积推广。为此,根据植被的光谱特性,人们利用光谱数据,结合实测结果,对一些农学参数如叶面积指数LAI、覆盖率C_V,进行拟合,得到满意结果。Asrar、Wiegand等人的工作表明红外波段与红波段的比值RVI,归一化差ND和垂直植被指数PVI与叶面积指数LAI有着良好的相关性,并且与植被覆盖率C_V相关性也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