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岩石的热惯量研究

关键词: 岩石热惯量 ; 热惯量 ; 热惯量制图 ; 区分岩性

中文摘要: 本文阐述了热惯量的物理意义及其在地质遥感中的作用。在测得23种岩石热物理性质的有关参数──热传导率、热容量和密度的基础上,计算并列表给出了岩石的热惯量值和热扩散系数等基础数据。文中分析讨论了沉积岩、变质岩和岩浆岩岩石的热惯量变化由高到低的初步规律。取得了碳酸盐岩和砂岩类等沉积岩和沉积浅变质岩的热惯量差异的结果,指出了它们的易区分性;也指出了中-酸性、碱性岩浆岩之间的热惯量值差异较小,不易区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