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胶东地区的星载SAR地质探测

关键词: 地质探测 ; 星载合成孔径雷达数据 ; 陨击遗迹

中文摘要: 本文总结了星载合成孔径雷达在胶东地区地质应用中取得的一些具有重要意义的研究成果及图像处理分析结果。利用ERS-1SAR和JERS-1SAR图像在胶东地区发现了东西向韧性剪切带,其中以东尹-西林剪切带最为典型,该方向的构造运动对于胶东金矿区的金元素富集起到了重要作用;在图像分析、结合野外调查和实验室观察的基础上,提出了唐家泊影像异常为陨击遗迹的假说。为满足地质应用研究的需要,还研制了噪声抑制、多统计量纹理分析及图像处理分析方法。本研究表明,星载合成孔径雷达在胶东地区的地质应用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是个十分有效的地质探测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