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雷达遥感技术及应用

关键词: 雷达遥感 ; 地球科学研究 ; 对地观测 ; 成像能力 ; 雷达图像 ; 合成孔径雷达 ; 海洋卫星 ; 图像显示 ; 八十年代 ; 多波段

中文摘要: 合成孔径雷达(SAR)具有全天候、全天时成像能力及对一些地物的穿透特点,它能敏锐地捕捉由于地物不同的粗糙度及介电特性而引起的特征回波响应。多极化、多波段、多视角成像技术可以提供同一地物丰富的信息。这些特点使得SAR在电磁波“资源”的利用中独占优势,已成为对地观测的最重要的高技术手段之一。自1960年以后机载SAR遥感的成功进行至六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海洋卫星SAR和航天飞机成像雷达的发射,雷达遥感在地球科学研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雷达对地观测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和应用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