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航天飞机成象雷达(SIR-A)图象在土地利用调查中的应用研究

关键词: 成象雷达 ; SIR-A ; 雷达图象 ; 合成图象 ; 微波遥感 ; 图象处理 ; 土地利用调查 ; 海洋卫星 ; 遥感平台 ; 微波段

中文摘要: <正> 工作于光谱微波段的传感器,能够提供反射波段和红外波段以外地物的丰富遥感信息。早在六十年代末至七十年代中期,机载侧视雷达(SLAR)图象在地球资源遥感中的应用就已取得了一些成果。尤其是在中南美洲地区成功地取得的雷达图象,证明了微波遥感不受天气条件影响这一突出优点,因而受到普遍重视。利用航天遥感平台取得雷达图象始于1978年的海洋卫星-A所载合成孔径雷达(SAR)。而首次取得目的在于陆地资源和环境研究的航天雷达图象的,则是1981年11月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所载航天飞机成象雷达(SIR-A)。SIR-A入射角的设计不同于海洋卫星SAR,其图象更适合于陆地研究。两年来的研究证明,航天微波遥感对陆地资源和环境研究有着巨大的潜力。撒哈拉沙漠大型古河道的发现等就是成功的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