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航天飞机雷达对阿拉善高原沙漠及次地表岩石的回波响应

关键词: 阿拉善高原 ; 沙丘分类 ; 成象雷达 ; 沙漠区 ; 雷达图象 ; 巴丹吉林沙漠 ; 变换参数 ; 新月形沙丘链 ; 腾格 ; 照射方向

中文摘要: <正> 装载在航天飞机哥伦比亚号上的成象雷达1号(SIR-A)于1981年11月进行了成象飞行,三年后的1984年10月航天飞机挑战者号又载变换参数的成象雷达2号(SIR-B)进行了试验。两部雷达均获取了我国内蒙阿拉善高原的图象。这是迄今仅有的中国国土的两批航天雷达图象。它为我们提供了有关沙丘及次地表岩石的新资料。 阿拉善高原是中国最干旱地区之一,包含了全国13个大沙漠中的3个沙漠,大大小小的沙丘极其发育,其中巴丹吉林沙漠拥有世界上最高的沙山,其间亦分布有准平原、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