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土壤含水量与其微波反射特性关系的研究

关键词: 土壤含水量 ; 特性关系 ; 微波反射 ; 电特性 ; 农田灌溉 ; 人工控制 ; 微波波段 ; 条件参数 ; 农业管理 ; 土壤湿度

中文摘要: <正> 农作物生长状况的预测,产量的估计,农田灌溉管理,都需要较及时地掌握土壤的含水量,因而,用简便方法监测土壤的含水量,一直是农业管理的重要研究课题。在微波波段,土壤含水量与它的电特性有较明显的关系。因此,研究土壤不同含水量的微波反射特性和介电特性一直受到农林科技界的重视。为了指导在野外条件下土壤电特性的研究,我们先在室内人工控制的条件下进行了摸拟研究。这样,一方面可探索测试和数据处理的方法,另一方面能在环境条件参数相对稳定的条件下,取得更精确的实验数据供野外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