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提高假彩色卫星影象图质量的方法

关键词: 假彩色 ; 象图 ; 位置误差 ; 黄淮海平原 ; 区域环境 ; 编制研究 ; 动态变化研究 ; 地形底图 ; 彩色合成 ; 京津唐地区

中文摘要: <正> 近十年来,我国在卫星影象地图的编制研究工作上取得了显著成绩。我们在总结了以往编制经验的基础上,以快速、实用、节省为宗旨,采用光学合成镶嵌方法,先后编制了海南岛、京津唐地区、宁夏、辽宁、黄淮海平原地区等不同区域的假彩色卫星影象图。图版IV为黄淮海平原地区的假彩色卫星影象图。在编制工作中我们采用传统工艺和新技术相结合的方法,对卫星象片的平面位置误差进行了平均配赋和控制,同时对合成颜色进行协调处理,取得了良好的制图效果。基本上满足了区域环境及其动态变化研究的需要。本文谨就编制工作的几个技术问题,作一些初步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