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遥感信息的综合分析与系统分析——资源遥感信息特征之三

关键词: 资源遥感 ; 信息特征 ; 遥感信息 ; 水平地带 ; 自然元素 ; 垂直地带 ; 绿色生物 ; 区域差异 ; 资源赋存 ; 土地利用

中文摘要: <正> 1.资源遥感的信息特征 (1) 空间性。资源遥感信息具有一定的地理坐标位置,受水平地带和垂直地带的影响,反映了水分和热量的区域差异。 (2) 时间性。在一年中又具有季相节律,能反映绿色生物的荣枯、冰雪的积累消融、水体潮汐的消涨,一日之内也因太阳直斜射不同阴影有短长之别。 (3) 综合性。像元所代表的是多层平面的自然综合体,是多种资源赋存的空间,包括地质、地貌、土壤、水文、土地利用等多种自然元素的综合特性,彼此间有着物质和能量的交换。同一元素可在不同亚系统中起作用:如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