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淮河中游洪涝的症结

关键词: 淮河中游 ; 洪涝灾害 ; 暴雨洪水 ; 蚌埠站 ; 湖水位 ; 行洪 ; 侵蚀基准面 ; 平均高程 ; 王家坝 ; 临淮岗

中文摘要: 本文阐述了洪泽湖的形成及淮河中游自然地理条件。认为洪泽湖的不断扩大、水位上升以及淮河中游自然地理条件都容易导致洪涝灾害的发生。特别在汛期,洪泽湖水位上升,淮水去路不畅,中游洪涝灾害每百年发生频率由15世纪的13%增至18世纪的35%;行洪时间延长,蚌埠站自“75.8”暴雨洪水涨水开始后的95天才恢复原水情。这必然加重淮河中游灾情和增加灾害发生的频率。建议扩大洪泽湖排水流路,降低洪泽湖水位,进而增加淮河中游的落差,从而达到减轻洪涝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