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SPOT图像可用性初探——以唐山市区为例

关键词: SPOT ; 图像空间分辨率 ; 彩色图像 ; 多波段图像 ; 航空像片 ; 质量最佳 ; 彩色合成 ; 全色图像 ; 唐山市区 ; 专题图

中文摘要: 本文介绍了SPOT图像的特征,探索了SPOT图像在唐山市区综合调查中的应用潜力,编制了该市区的土地利用现状、地貌、土壤、植被、水系、交通和环境等系列专题图件。并得出以下初步结论:(1)经过几何精纠正的SPOT多波段黑白负片,可以彩色合成放大为不同比例尺的像片。1:10万的彩色图像影像质量最佳;1:5万的彩色图像是可用的最大比例尺图像,具有较高的平面几何精度,可供编制1:5万专题图用。(2)经过几何精纠正的1:5万的SPOT彩色图像,最小识别面积为25m×25m,线性体宽度约10m,可以满足我国区(县)级土地利用现状详查的需要,是监测区域动态变化的一种有效手段。SPOT图像在综合调查中有广阔的应用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