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空间实验室测量相机像片地质判读初试

关键词: 空间实验室 ; 测量相机 ; 影像判读 ; 中比例尺 ; 目视判读 ; 水系类型 ; 花岗岩类 ; 彩色红外片 ; 野外地质调查 ; 隐伏断裂

中文摘要: 本文是利用“空间实验室定标测量相机”(Metric Camera缩写为MC)拍摄的中国西藏日喀则地区的像片,进行室内目视判读的一次尝试。文中概略介绍了1983年11月28日—12月8日,美国航天飞机第9次飞行(STS9)装载的欧洲空间实验室的MC的基本工作参数;利用其像片编制的地质判读辅助图件(水系判读图、线性影像环形影像判读图)和典型岩性、构造的判读工作,并与陆地卫星MSS图像作了简单的比较。认为MC像片的地物影像清晰,反映基岩裸露区的地质信息丰富。在MC像片上易于区别大岩类(如花岗岩类、基性一超基性岩类、正常沉积岩及火山岩等),甚至可以发现某些地层标志层或走向上的差异;多数岩层产状可以辨认,褶皱可以定性判读;断裂判读效果很好,其规模、方向、组合都有不同程度的反映,同时,还可以判读出一些隐伏断裂。MC像片的判读效果优于MSS图像,可以满足中、小比例尺编图的要求,对中比例尺野外地质调查能起到很好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