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利用遥感技术研究黄淮海平原水域的演变

关键词: 遥感技术 ; 遥感资料 ; 卫星像片 ; 遥感图像 ; 多时相分析 ; 黄淮海平原 ; 工农业用水 ; 水资源开发 ; 航空像片 ; 河口地区

中文摘要: 黄津海平原上的河流、湖泊和海岸线,千百年来发生着巨大的变化。研究这些变化的规律,对该地区的水资源开发,国土规划和工农业生产有着重要意义。利用多时相的多种遥感资料,结合光学与计算机匹配和增强分析,可以比常规调查方法更快,更准确地识别出水域演变的“痕迹”,与历史记录资料进行对比,可以恢复古代水域的演变特征。对于水域短期内变化的定量监测,遥感技术更具有明显的优越性。通过多时期遥感资料分析,黄河三角洲自1855年以来,平均造陆率为23.7平方公里/年;白洋淀的水面从1961—1985年减少了426.6平方公里。通过遥感资料系统分析黄准海平原水域的变化表明,本区河流的改道频率在人工控制下越来越小;湖泊的水面逐年减少;海岸线在河口地区继续向海淤进。在整个水域变化过程中,历史时期,黄河的演变影响着其它水域的变化;而近代以来,人类的活动对水域的演变起着越来越大的作用。如白洋淀近年的干淀就与工农业用水增加、大量围垦等人类的主要活动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