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利用陆地卫星资料研究海河口及大口河口悬浮泥沙分布

关键词: 悬浮泥沙 ; 陆地卫星 ; 同步信息 ; 多时相 ; 多波段 ; 港口建设 ; 扩散过程 ; 回淤 ; 河口地区 ; 多光谱扫描

中文摘要: <正> 河流每年携带大量泥沙,在入海的河口区堆积,并向广阔的海域大面积扩散。其扩散的方向、距离、范围和浓度,对港口建设和航道回淤都有着重要影响。由于这些悬浮泥沙,在海洋中受到随空间和时间不断变化的潮汐、波浪和海流的作用,其扩散图形比较复杂。要想在大区域内取得同步信息,尤其对0—2米范围内的现象,运用常规的调查方法进行观测,是有一定困难的。然而,卫星观测具有多时相、多波段、视野广、可在大范围内取得同步瞬时信息的特点,这就为研究悬浮泥沙流的空间分布、扩散过程和运动规律提供了有效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