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国外遥感考古的方法与实例

关键词: 遥感考古 ; 美国宇航局 ; 古印 ; 克兹 ; 人类化石 ; 航空像片 ; 金庙 ; 地面调查 ; 玛雅人 ; 气象干旱

中文摘要: <正> 1977年7月,秘鲁安第斯山一派冬日气象。美国宇航局考古学家托姆·塞维尔和他的同事们,疲倦不堪地行进在崎岖的山道上,追踪着神秘的印加线。这些奇特的印加线有天文学和农业上的重要意义,一直是考古学家瞩目的内容。印加线从克兹科城金庙延伸出去,共有41条,在每条线上,建造有8个神龛。然而,随着岁月的流逝,这些古印加线大都磨灭,只剩下一些零星的线断。考古学家发现,当神龛数目乘以印加线的条数时,其积是328,这与印加阴历一年的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