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遥感考古的方法和探测实践

关键词: 遥感考古 ; 遥感图象 ; 航天遥感技术 ; 地面观察 ; 遥感方法 ; 资源勘探 ; 遥感传感器 ; 红外线探测器 ; 地质遥感 ; 遥感探测

中文摘要: <正> 随着航空和航天遥感技术飞速地发展,遥感图象和资料在地球资源勘探和自然环境监测中获得了日益广泛的应用。由于遥感图象是信息的综合,所以也用来进行野外考古专业的分析研究,发现许多有重大价值的历史遗迹和遗物,从而加快考古事业的发展。借助于空中摄影的象片判读,并且结合在地面进行一些考古调查,比起单纯从地面观察,有明显的优越性。首先,遥感方法居高临下,视野开阔,宏观性强。而单纯地面考察,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