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资源信息系统的多层次结构与功能

关键词: 信息系统 ; 空间型 ; 模拟 ; 预测

中文摘要: 对应于人口、资源、环境与经济这些复杂系统的信息系统,其结构是多层次的。分别应用于国家宏观决策、地区开发与城市建设。对于空间型与统计型各有侧重。我国资源信息系统起步较晚,进展参差不齐,还不配套。人口数据库缺乏空间型结构:经济数据库属于统计型结构;而海洋环境与资源信息系统则系文献检索的性质。资源信息系统的功能,不应局限于检索、查询,而应走向高层次的分析、模拟与预测。目前已经具备回答决策过程中的一些主要命题,诸如:数据可靠性、资源容量、环境适应性、交通的接近度、工程的可行性和生产的稳定性。正在进一步为建立系统动力模型和专家系统而努力。